close

也可能是最後一篇。

 

回來台灣已經半年了。
這半年大概是我目前25年來最茫然的半年。

回來的前三個月,我還洋溢在回來的喜悅中,並且洋洋得意著:我平安無事地回來了!
是啊...我的確平安無事地回來了,在家好好的休息,也不急著找工作,就這樣一邊慢慢地透過日商仲介介紹工作,晃到了12月底。

那時候的我,什麼都不知道,也不知道自己接下來的幾個月會如此混亂。

我進了一家日商,但是非常地.......不好。各種層面的不好,以至於我到職才三天就很想逃離。
可能是因為在這之前的各個日商仲介介紹的面試經驗,變得只看重待遇、福利等等表面和基礎的東西,卻忽略了實質重要的工作內容,在沒有搞清楚工作狀況的情況下,就這樣進去了。

在進去之後我非常自責、也很後悔,便馬上又開始在網路上找工作,而這份不滿意的日商工作,僅僅做了不到三個禮拜,在接到下一份Offer之後,就迅速轉職了。

而我也在那兵荒馬亂的二月,從家裡搬出來住了,付了超過一萬台幣的房租。沒錯,這一步我覺得我也沒有對自己的薪資深思熟慮計算過,就讓自己獨立出來了......
當然我能理解很多人都是這樣離鄉背井來到台北打拼,住進CP值可能一點也不高的套房裡。有些人是不得已,而我在於自己沒有好好地思考過,覺得很多步,都做錯了決定,而時間就這樣一天天地蹉跎過去。

我也不是要寫什麼罪己詔,而是覺得應該要記錄一下,從日本回來的自己,還是一樣沒有成熟獨立到哪裡去。反而真正遇到了爛公司、遇到了現實經濟問題,才開始深刻的反省。

工作,真的不能亂找。

那時候的我真的無限徬徨,也愈來愈不懂自己想要什麼.......而一直到打字的現在,我還是沒辦法釐清自己現階段應該要怎麼規劃下一步。
我不知道我想要什麼樣的工作,不知道我想要怎麼樣的職務內容,不知道我到底想不想要擁有不錯的經驗而努力向上?不知道我是不是想隨著自己的心只想這樣就好?不知道我到底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?我五年後想做什麼工作?我十年後又在做什麼?難道得一直做這樣的工作嗎?難道我不想往上升嗎?難道我就得拿這樣的薪水到五十歲嗎?可是我想要努力嗎?我又能怎麼努力呢?我得要做些什麼努力才行呢?我難道就這樣待在臺灣了嗎?我後悔回台灣了嗎?

我開始拿台灣和日本來比較,明明知道不能比,但還是會一直比較......難道我想回日本嗎?我還回得去嗎?我真的想回去嗎?

我明明知道受不了日本的一堆事情,但是卻還是忍不住犯賤想著,要是我當時決定留在日本是不是一切都不一樣了呢?

台灣真的不是不好,但是很多現實,讓人不禁思考,這到底是為什麼,我們得忍受這些呢?低薪?物價高?福利差?慣老闆?甚至是房租高到靠北離譜的爛房子?
還不說媒體的各種危言聳聽,和不實消息亂竄,以及無所作為的政府......

其實抱怨了一堆,也是對自己沒有信心。但可能我們做得要死要活,文組出身的我,能領到4萬起薪已經好棒棒了,而國外同樣的工作,拿的卻是完全不一樣的薪水,這叫人怎麼想在台灣繼續努力下去呢?

對,我不能放爛,我得努力,然後想辦法去別的國家嗎?.........

可能吧?看來怎麼樣都得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行,所以得不計任何代價......

自己的人生,沒有人能夠決定你該走什麼路,只有你自己。當你也不知道往哪裡走的時候..........走一步算一步吧,畢竟飯還是得吃,房租和稅還是得繳。
但你的每一步,都要想下一步要怎麼走,不能就這樣走下去。(其實我是在跟自己說,我真的是個很軟爛的人XD)

去日本一年,其實我沒在東京那邊找到什麼自我,我反而回到了台灣,回到了台北,在這個中山區貴鬆鬆的小套房裡,才開始找。

欸,給看到這篇文章,又想去日本打工度假的你。

想去就去吧,因為那可能是你回來台灣後,人生中最輝煌燦爛又美好的回憶了。
(前提是你沒有被仲介坑、沒有被房仲坑、沒有被室友雷,並且找到好工作可以養活自己)

喔,這篇文並不是說『回去日本工作才是最棒最好台灣鬼島不要回來』,日本有日本的各種問題,也有高物價、社會問題、文化衝擊,是擁有各種高壓的高發展社會,請深思熟慮過後再決定是否要待在日本唷!
言盡於此,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目標和理想。

我也希望兩年後的我,能不辜負去年剛回來台灣的我.....好好加油努力吧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