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當我決定不找代辦之後,最大的問題,就是『我要怎麼找房子?』
日本方便外國人租屋的房子形式有分成很多種,像是一般公寓套房、Share House、Guest House、通鋪等等。相信大家一定對在日本「租套房」這件事情感到很可怕吧?但是到底哪裡可怕呢?

1. 一般租套房:
   *優點:房間大、有個人廁所、一個人自由要抽菸喝酒唱歌打麻將隨便你。
   *缺點:大多都不租給外國人、需要在日保證人(日本人)、租金禮金敷金保證金訂金,貴鬆鬆(便宜的7萬日幣起跳,一般大約是10萬左右)、空殼子給你住(不付任何家具寢具用具)、長期租約(一次只能打一年的合約等等,不過這一點我不太確定,有興趣的人可能再自己查一下)

但是現在在日本的情況是,有些可以租給外國人,還有一種保證公司,只要付錢給他們,他們就幫你做在日保證人,所以最麻煩的點其實已經不太重要了,重點是有沒有錢~)

2. Share House:有個室(雅房)、半個室(雅房中間有隔板,住兩個人)、通鋪(四個人一間,上下床形式)三種房型,由貴到便宜。
   *優點:相較之下便宜、願意租給外國人、免禮金敷金、寢具家具廚房用具全部幫你弄好好的、有人幫你打掃、可以打短期約(可以算天數、月數、年數)、有機會認識別的國家的人。
   *缺點:衛浴共用、隔音可能不好、輪流倒垃圾、有共益費(管理費)

Share House 便宜的只需要3萬,貴一點7-8萬,但是我自己是覺得很方便了。

 

最近開始一直在看Share House的網站。真的是愈看愈興奮啊~每一個都超想住進去的!

我的條件大概是這些:

1. 房租:70,000上下,8萬有找(含共益費)
2. 房型:個室(我還是希望有自己的空間)
3. 大小:3坪以上(6疊/帖以上,9~10m2)
4. 戶數:最好低於8戶;10戶-14戶勉強(希望有2間衛浴)
5. 女性專用。
6. 交通:最好位於車站附近,走路10分鐘以內;通勤到市中心20分鐘以內。
7. 其他:採光、裝潢格局、整潔、新屋,這些其他的就只能到當地去看房囉。

大概出發前一個月就可以開始聯絡房仲了~現在很多Share House的房仲都有中文窗口,我真的覺得不會太擔心。

像是Oak House這種比較有名的房仲都是可以參考的公司。

 

另外要獨立出來講的就是交通吧?

在日本交通方便真的很重要,還有包括通勤時間這些,所以最近一直在取捨
在市中心、交通方便,但是房間小,還很貴的房子好?
還是交通普通、房間中等大,預算內的房子好?
基本上生活機能應該都不會太壞,這個走一趟看看就知道了,但是到底要怎麼選擇,可能真的就見仁見智了。

之後還要好好規劃,到日本的第一個禮拜看房子的所有行程,
看房子勢必要東跑西跑,到時候交通費用一定會花很兇,所以交通路線的安排規劃就很重要啦~
八月再來安排吧ˊ 3ˋ~

arrow
arrow

    L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