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 嗨~最近我又遇到了難題!

  準備了一筆錢了,但是初到日本的第一二個月要怎麼做分配呢?有哪些支出?又要怎麼帶過去日本?

  首先,我做了一個表格來估算我的房租~大概長這樣:

2015-07-16_194455

  我的匯率是用當時的匯率去算的,以最近的匯率來說,應該是0.253左右。

  再來,就是用最保守的方式去估計(什麼都算最貴就對了),初期有關於房租的所有費用 約15萬日幣上下。
另外,大家也要知道一個概念,就是:在東京(當地)的生活開銷大概一個月是多少錢?
以我之前在日本遊學23天的記帳來算,7萬日幣是半吃土的狀態...,當時我住在東橫INN,所以有提供早餐喔!可是我晚上卻還是常常吃泡麵,大家就知道有多貴了吧...
所以用一個月10萬生活費來算的話會比較保險(含交通費用及三餐)。

總結來說,15萬房租+20萬生活費=35萬。

第一個月到第二個月在你還沒有找到工作前,起碼要準備9萬到10萬台幣

  大家有概念了嗎?以下開始進入正題囉!

《初期日幣的攜帶方式》

  接著就是我的煩惱惹,我在煩惱這35萬要怎麼帶過去呢?說多不多說少不少,處在一個不上不下的金額XD!

  不過話說回來,我訂東橫INN只住八天七夜,意思是我得在這八天內搞定房子,也就是說這八天會噴出去那15萬,扣掉這15萬,不過就剩下20萬了ˊ _>ˋ!
這20萬如果其中是使用旅行支票,還要跑去兌換會不會太麻煩了呢?
  日本不像美國,很多購物的地方是不接受日幣旅支的!所以去兆豐銀行買了日幣旅支,只是拿來好攜帶,但是到後來還是要去日本的銀行兌現喔!
就只是看你有沒有為了「好攜帶」要再去換那個旅支囉~

我今天就決定不換旅支了哈哈哈~

PS:目前我查到的資料是,台灣銀行沒有日幣旅支!但是第一銀行和兆豐銀行都有喔!以兆豐銀行的情況,可以在出國前兩個禮拜在網路上申購,然後可以在出境當天在機場分行領取;另外就是到兆豐銀行的吉林分行(國外金融部門),購買日幣旅支。
PSS:今天打電話過去問說可不可以用日幣購買日幣旅支,行員小姐好像很不確定,因為我是打到蘭陽分行去問(不是每個分行都有賣日幣旅支,大家在買之前要查清楚喔!),後來跟我說應該可以,然後會收手續費大概提領的千分之七吧?

《其他日幣的攜帶方式》

  另外一件很重要的事情,當決定好要帶35萬去日本之後,你如果還有其他的準備金,要怎麼請家人匯給自己呢?(像我就還有親愛的家人贊助>"<)
一種是使用郵局的國際匯票(跨國手續費340左右),一種是透過約定帳戶的方式,在線上轉帳(跨國手續費240,是最便宜的)。

郵局的國際匯票:只能購買美金,並且透過郵寄的方式,將匯票寄到日本去,歷時2~3個禮拜,在日本收到之後,再將匯票拿到日本的郵局去兌換(然後還要看美兌日的匯差)。

個人覺得這個方式是有一點麻煩又要等很久= ="

約定帳戶:在網路上轉帳,第一、方便不用出門,第二、線上申購外幣有優惠!第三、約定帳戶你在銀行確認國外帳戶之後,就不怕手抖匯錯錢XDD。

個人是覺得這個方式對各位家長或是金主(?)們而言,匯錢時候比較方便~

今天我去問台灣銀行那邊要如何設定國外的約定帳戶,他們跟我說需要的資料,在這邊跟大家分享~
1. 國外銀行的英文名稱(重要)
2. 國外銀行的英文地址(非必要)
3. 國外銀行的帳戶帳號(重要,不然他們要怎麼匯錢給你哈哈)
4. 國外銀行的戶名(重要,可能是用護照上的英文姓名?還是可以用中文名字?到時候開戶的時候再看是怎麼用吧!)
5. Swift Code重要,這個我也不知道是啥,但是到日本之後再問吧~)
6. 日本打工渡假者的居處住址(非必要)

PS:申請約定帳戶的人必須要本人去申請喔!所以你人在國外,只能綁定家長親人的帳戶,再把上面國外你開戶銀行的資料提供給他們,讓他們去銀行設定約定帳戶。
PSS:記得教你爸媽要怎麼操作網路銀行ˊ _>ˋ,也記得叫他們去開辦網路銀行的帳戶。

 

另外幫大家列一下,哪些在你簽證過後,還在台灣時,記得要去辦的事情:

1. 投保:投保才可以領證喔!可以研究一下~(我自己是投保富邦人壽十全大補C方案一年的合約)

2. JCB信用卡:JCB信用卡是為了綁手機費用才辦的,日本B-Mobile 辦月租方案需要信用卡付款(IIJmio好像聽說不需要? PS:IIJmio = Bic Sim),為了怕無法在日本刷卡的情況發生,最好辦一張JCB信用卡;另外也可以在緊急情況的時候,當作預備的付款方式(刷信用卡就是家人要幫你繳帳單,好孩子要記得跟家人說喔~)
PS:然後我本來在糾結要不要辦很多海外消費優惠的信用卡,但是後來想想我又不是常常出國,還是選一般在國內也有很多消費優惠的信用卡比較實際一點ˊ _>ˋ...

3. Cirrus金融卡:可以跨國提領台灣的錢,只要在國外的ATM看到有Cirrus字樣,都可以提領,因此記得去銀行將自己原本的金融卡換成可以跨國提領的金融卡唷!(PS:換卡費用是100塊錢台幣,我的是台灣銀行,在台灣銀行換der)

4. 手機停用:手機停用的問題,我是台灣大哥大的用戶,之前就有跑到門市去問過,店員是跟我講說,在沒有合約的情況下(我的合約今年4月就到期惹~),可以換成預付卡來保留你的這支電話號碼不被停話,然後一年內繳兩次費用(一次約三百多塊,請家人儲值),這樣就OK了!
PS:幾個月前問是這樣說的啦,我是打算九月出國前再去問一次,但是應該是差不多的吧我想~

(9/8 補充:手機已經去問囉~目前我已經轉成預付卡的狀態了!也不用再花錢轉卡,因為合約早就結束,所以直接變成預付卡!然後在跟台灣大哥大轉成預付卡的隔天,記得要去儲值~儲值完300台幣就可以爽爽用到你出發前!)

(另外補充「初期日本上網方式」:最近因為A Studio剛好有跟Docomo合作,出了一張日本旅遊網卡!699元台幣在日本7天吃到飽,雖然有點貴...但是想想我去住在旅館也差不多8天左右,其實是差不多的概念;並且要記得帶哀鳳的Sim卡小針,這樣下飛機的時候才可以直接換卡,換卡開通之後,才開始起算七天唷!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